理財規劃案例

【40歲理財規劃】月存9萬台幣,55歲退休到90歲領回4,000萬退休金

年紀:40 歲

職業:醫療業

預算:每個月定期定額9萬元

緣起

透過網路認識我們,因為自己是醫療產業,工作時間較長,工作真的很累,放假就想睡到自然醒,希望可以如期早一點離開職場休息,想提早準備退休金。

至於退休之後想做什麼?目前希望退休之後想睡到自然醒、上課、旅遊。

這部分我覺得案主在了解到提早退休是可以達到之後,及早安排自己的退休生活。

過去投資經驗

幾年前親戚推薦買保險,跟著投資,印象中基金,但後來不知道什麼原因就通通虧掉了。

使用原因

之前有比較過其他投資管道、商品,特別是美國的投資管道有些是英文,有看沒有很懂。

聽朋友說有投資母子基金,不過效果不是很好。

在網路上看到公司的投資顧問服務,想了解看看可以怎麼協助自己規畫退休金。

經過了解過後,發現可以隨時終止、彈性修改自己投資計畫的功能很吸引自己,而且可以把退休金準備好,就決定先定期定額試試看。

未來也想要每個半年加碼至少30萬,一年至少再投入 90 萬台幣的預算。

規劃方案

這次採用每個月定期定額 9 萬元的模式來進行規劃。

從40歲開始,投資到55歲退休,並從退休後開始提領自己的退休金。

我們先來看看這筆資金在55歲可以累積到多少。

因為是採用美元複委託交易,因此接下來的規劃皆以美元說明。

55歲累積91萬美元退休金

在上圖中,我們可以看到在資產累積期(40-55歲),總共投入54萬美元。

經過穩健投資,預期可以成長到 91 萬的資產( 80 萬 – 105 萬),增長37萬美元(91-54)是長期投資帶來的效果,也是預期獲利。

所以案主可以掌握,在55歲,自己券商的戶頭帳上會有91萬美元的ETF資產,這也是退休金的總額。

91萬美元退休金如何用不完?

91萬美元的退休金可以產生什麼效果?

這邊我們設定固定金額提領,按照通貨膨脹計算整個退休生涯的提領,我們建議每個月提領3,100美元。

每一年約37.2萬美元的生活費,已包含未來通貨膨脹,不管市場好壞都繼續領,而且還不包含勞保、勞退。

我們透過在市場模擬 1 萬次,在『90歲』時,帳戶仍有資金的成功次數約 8,700 次。

目前規劃有很高機率可以順利達成目標,只要堅持並紀律投資,未來也能再追加投資金額,讓資產累積更快,更接近想要的財務目標!

投資配置

這次我們配置的為ETF。

涵蓋全球2萬8千家上市公司的股票以及政府債券,涵蓋美國整體股市、已開發國家、世界中小型股市、全球不動產以及全球總體債券。

投資組合年化報酬

過去的十年的年化回報率為 8.0 %。

長期來講,投資報酬穩健。

累積報酬

過去的十年的累積報酬率為 115.9 %。

從累積報酬可以看到隨著持有時間越長,資產成長就越明顯。

因此投資計畫,我們要專注在﹝時間的累積,而非時機﹞。

投資組合面對市場危機的表現

以下是投資組合遇到重大事件,對投資組合的影響。

整體投資組合都相對抗跌,讓在投資時更安心。

2000網路泡沫

2008年次貸危機

2011年歐債危機

2020年新冠肺炎

規劃效益

累積期

這次的退休規畫,投資期間是 40 歲 ~ 55 歲,總共是 15 年。

本金投入 51 萬美元。

退休時成果

55 歲退休時可以存到累積 126 萬美元的退休金。

可以選擇一次領回,或是繼續投資按月、按年拿回來。

假設資產累積超乎預期,未來也可以視情況增加提領,或是將部分資金做公益。

退休期間成果

從退休年齡 55 歲提領至 90 歲,總共領回 130 萬美元當作生活費花掉。

90歲時,帳上還有 213 萬美元的資產。

在年紀高之後,也可以逐步開始安排將資產轉入安養信託持續做投資,用信託的架構設立防火牆支付生活費,也確保自己年老時這些資產仍可以照顧自己。


你好,我是蔡至誠PG,目前在金融業從事投資顧問工作,著有《我畢業五年,用ETF賺到400萬》一書,也曾擔任政府機構、多家企業和大學的講師。

定期定額投資美股ETF增加被動收入,我們公司推出的機器人理財平台能讓你一站式做好規劃,幫你追蹤財務目標達成率,幫你挑選低成本的ETF投資組合,投資之後24小時追蹤與自動再平衡

陪您一起安心達成財務目標,點擊下方連結加入官方LINE@預約諮詢,讓今天的投資更輕鬆,明天的生活更美好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Back to top button